10分鐘輕鬆學報稅 報稅好簡單

拜網路的便利性所賜,透過國稅局提供的電子申報繳稅軟體,並依照軟體指示輸入各項資料,每個人都可以輕鬆算出每年該繳或該退的所得稅款。儘管計算稅款的「外援」很多, 總是弄不清楚「稅金」(應納或應退稅額)到底是怎麼產生的人,還是有可能遺漏掉抵稅權利,甚至多繳冤枉稅了。
想要自己算算看稅金的納稅人,必須要記住兩個基本計稅公式:

第一步:先算出綜合所得淨額

 

舉例來說,單身沒有申報任何扶養親屬的小莉,今年頭一年報稅,全年收入很單純,只有薪資所得以及父母幫她在銀行開立的100萬元定存帳戶利息。

小莉收到公司發給99年的薪資所得扣繳憑單,年所得是70萬元,扣繳稅額為1.5萬元;定存利息所得全年是1.5萬元,扣繳稅款則是1,500元。

小莉的綜合所得總額就是「薪資+利息」共計73萬元;小莉因是單身,未申報其他扶養親屬,所以全部的免稅額只有一個,99年度每人為8.2萬元;小莉因為有薪資收入,可以扣除「薪資特別扣除額」,99年可扣除10.4萬元;小莉選擇以標準扣除額報稅,99年標準扣除額單身者可減除7.6萬元。

加上小莉有一筆定存收入3萬元,適用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27萬元免稅條件,因為全年只有3萬元,所以最多只能扣減3萬元。合計小莉的一般及特別扣除額(薪資及儲蓄投資﹞是:7.6萬元+10.4萬元+3萬元=21 萬元

依據「綜合所得淨額」的計算公式,小莉的綜合所得淨額:73萬元(全年所得總額)-8.2萬元(免稅額)-21萬元(全部扣除額)=43.8萬元

第二步:算出需繳納或應退稅金額

 

小莉的綜合所得淨額是43.8萬元,查稅率表可知適用第一級距稅率5%,累進差額則為0元。在未扣減各項抵稅額與已扣繳稅額前,計算小莉的應納稅額是2.19萬元。

小莉既未投資股票,99年也沒有重購自用住宅的情形,因此小莉沒有「抵減稅額」可用,但前述小莉全年70萬元薪資中,公司共扣繳1.5萬元稅款,100萬元定存利息也有1,500元扣繳稅款,合計扣繳稅款是1.65萬元。

小莉原應負擔的總所得稅是2.19萬元,可以再減除已被扣取的1.65萬元預扣所得稅,小莉還要再補繳5,400元所得稅。

對於所得單純,且沒有扣抵稅額或大陸所得的民眾,如案例中的「小莉」,自行計算所得稅相對簡單;若屬所得複雜的民眾,最好還是借重網路申報的代算功能,或者自行到各國稅局網站所提供的簡易所得稅試算功能,計算所應退補的所得稅,比較不容易出錯。

轉錄自http://tw.campaign.money.yahoo.com/tax/article/tw-features.money.com.tw/twfeaturesmoneycomtw_20110419161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e on baby!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