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扯!地震前兆監測 未出現異常 〔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、林嘉琪/台北報導〕五一一大地震的末日預言,讓部份民眾人心惶惶,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林正洪強調,日前進行地震前兆的各項監測,沒有任何異常,王老師所言的十四級地震不可能發生,是天方夜譚。

台灣地震科學中心本月初才剛成立,負責整合氣象局、中研院、地調所、台大、成大、中央大學等單位推動地震前兆監測研究,建置資料庫,一旦幾種數值同時出現異常時,經過學者專家判讀後,由氣象局呈報行政院,由官方宣布因應措施。

林正洪說,王老師聲稱十四級大地震的說法有點「無知」,震度才有級數,台灣的分級只到七級,何來十四級?如果是指地震規模,規模十二的地震破裂斷層帶粗估要長到十萬公里,繞地球一圈也才四萬公里,預言十四級地震的說法「已超出科學範圍,是不可能的事」。

國科會昨舉行「地震前兆監測及研究平台,跨部會整合機制」記者會指出,目前進行的地震前兆研究有地震活動分析、電離層分析、地下水監測、地化流體成分監測、地磁監測等共八種前兆研究。以三一一日本東北大地震為例,台灣即在一天前確實偵測到磁場量異常波動;九二一大地震前的幾個月,台灣每月地震個數從一千至一千五百個、異常降低至七百個左右,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說,地震活動異常降低可能也是大地震來襲前兆之一。

地下水位的變動也是重要的參考指標,例如九二一前半年,南投當地的地下水位突然下降約一百六十公分;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在南投和台東各發生規模三.六、六.二的地震,以及五月二日嘉義發生規模三.三地震,當地的地下水位皆於地震發生前數小時分別驟降一百一十公分、六十九公分以及八十公分。

陳正宏表示,台灣一年平均有兩萬多起地震,百年來發生在陸地上的大地震,規模多以六至七為主,但半數以上皆為十公里內的淺層地震,因此容易造成重大傷亡。目前從科學數據得出的前兆監測資料都「平平順順,看不出異常」,間接駁斥了五一一預言。

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昨日重申,地震和海嘯都必須經由嚴肅的科學研究,「科學的事又不是寫神怪小說,不能隨便說說」。

氣象局第一組組長林雨我指出,氣象法第十八條明言:「機關、學校、團體或個人經中央氣象局許可者,得發布氣象或海象之預報,但不得發布警報或災害性天氣之預報。」以「王老師」指稱台灣地區「將在五月十一日上午十時四十二分三十七秒,出現超級大地震」為例,就已明顯違法,可以開罰二十萬到一百萬元,但因王老師部落格的言論已先撤下,才暫不開罰,會再觀察其言行。

網友多不信 但有學生要蹺課避難 五一一末日預言在網路上討論相當熱烈,許多網友表示不相信,也等著看王老師當小丑;不過,也有人擔心,有學生在臉書上留言說要蹺課回北部老家避難,也有人說中午要到運動場避難。

事實上,國內外也曾多次傳出末日說,但是預言時間一到卻是歲月靜好,「天、地、人、畜」相安無事,一切純屬烏龍。

轉錄自http://times.hinet.net/times/article.do?newsid=5214729&option=recreatio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e on baby!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