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報稅利多:稅率、級距雙降

100年,可以說是「家家戶戶減稅年」。5月報稅時,受到個人綜合所得稅稅率與級距雙降的影響,全台520萬個申報戶,都能明顯感受降稅好處,平均每戶降稅8%。「降最大」的族群首推稅率級距在30%以下的380萬戶中產階級;其中,又以減除各項扣、免額後,淨所得在50萬元以下的家庭,減稅幅度最多可以達到三成受惠最大。

前三級稅率各下降1%今年申報的是99年度的所得,假設所得不變之下,個人綜所前三級稅率下降(原21%以下稅率各降1%,見表一),五個稅率級距起徵額均向上提高(最低級距起徵額自41萬元調高為50萬元)之下,政府釋出的減稅利益達到248億元,平均每戶至少減稅477元。

100年綜合所得稅稅率、級距雙降比較表

 

 

淨所得41~50萬元受惠最大稅率下降與級距起徵額調高的最大受惠族群,首推淨所得介於41萬元到50萬元間的納稅家庭。這一級距區間的報稅家庭,原本應按13%稅率繳稅,100年申報99年所得稅時,將直接落入最低級距稅率5%的適用範範圍。
以四口之家、夫妻年所得淨額約50萬元的雙薪家庭為例,未降稅前應按照13%稅率課稅,應繳所得稅額約3.63萬元,今年5月報稅改按調整後的稅率與級距計算後,適用稅率降到5%,應繳納稅額也減為2.5萬元,稅額少了1.13萬元,減幅達31%。

99年度個人綜所稅率只有最低三個級距稅率各降1%(分別為5%、12%及20%);起徵金額調幅最多者也只有第一級距5%的族群家庭,顯現的結果是: 年收入愈低者,減稅幅度相對較大。另外,級距與稅率雙降之下,介於新舊二個稅率級距 間的族群,因級距適用金額上調,產生稅率自然「降級」者,降稅利益亦會高於僅享有調降稅率一種好處的家庭。

例如,同樣適用最低級距率5%課稅,亦為雙薪四口之家、但夫妻年所得淨額為40萬元者,100年報稅時,適用的課稅級距不變,仍在最低一級,只有稅率自6%降為5%,原本應繳納2.4萬元所得稅,今年減為2萬元,減稅額是4,000元,稅額減幅只有17%。相較稅率與級距雙降的年所得淨額50萬元雙薪四口之家,僅享有稅率下降的家庭,減稅幅度明顯少了一半。

所謂年所得淨額是指各項應課徵所得稅的收入,如薪資、股利等,扣除免稅額、扣除額之後的淨額。

文中案例參考算式如下:

引用自:http://tw.campaign.money.yahoo.com/tax/article/tw-features.money.com.tw/twfeaturesmoneycomtw_20110419165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e on baby!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